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滷肉飯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08:07

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文章 滷肉飯 »

因為為了身體健康'幾年來有空都會去游泳'但時而倦怠'因為北京奧運'我更迷上這項活動'看到菲爾普斯永奪8金'真是不簡單'成功絕非偶然'他的故事更使我感動'也許不放棄每個孩子找出他的特質'將潛能發揮極至'成就挑戰自己'每個在教甄上努力的老師'加油..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grin: 大家加油'我也一定可以把游泳練的更好..


一個被人遺棄的孩童 ....給我們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菲爾普斯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東北海岸一個藍領聚居的小鎮,在那裡,人們崇尚橄欖球而不是游泳。菲爾普斯是家裡的第三個、也是最小的一個孩子,小時候常和兩個姐姐希拉里、惠特妮在北巴爾的摩水上俱樂部度過。邁克爾‧菲爾普斯的童年生活並不美滿,父母很早就離婚了,父親弗雷德是馬里蘭州一位退休警官,也曾是一名運動員,母親則是一位學校老師,同時兼任巴爾的摩郡教育系統的行政官員。菲爾普斯自小就在游泳池邊長大,兩個姐姐希拉里、惠特尼都是優秀的游泳運動員。

  菲爾普斯的父親很注意將運動才能傳給自己的孩子們。儘管開始時十分猶豫不決,但邁克爾最終還是跟隨他的兩個姐姐走入了游泳池。惠特妮的經歷是菲爾普斯游泳家族的另類註解,她因為背部傷病,早早的退出了國際泳壇,惠特妮並不喜歡游泳,她把泳池當作逃避家庭紛爭的避風港。“在泳池,我不會聽到喋喋不休的抱怨、令人心煩的爭吵,那是我的避難所。我把憤怒發洩在了游泳池。”在菲爾普斯出生前,弗雷德和黛比就經歷過了離散,當7歲的菲爾普斯開始專注游泳時,兩人最終還是分開了。

  面對今日被鮮花和閃光燈團團圍繞的菲爾普斯,也許只有他的家人知道他成長過程中的艱辛。在學校,菲爾普斯因為大耳朵以及口吃,被同學反覆嘲笑。他的母親曾回憶道:“我兒子的成長並非一路坦途……剛開始是他的大耳朵,然後是他的長手臂,在哪裡菲爾普斯都不可避免的被關注。”有一次,菲爾普斯在世人面前談起他當時被深深的傷害了,別人的嘲笑成了他的噩夢。除了獨特的生理結構被人嘲弄外,另一個更大的打擊也來了:“在幼兒園開始,他的老師就經常對我說,邁克爾不能安靜地坐著,邁克爾不能安靜,邁克爾根本不能集中精力。”有22年教師經歷的黛比苦澀地回憶說:“當時我說,也許他感到了厭倦。”但黛比得到的卻是冷冰冰的回應:“你的兒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不久,菲爾普斯被診斷出患了ADHD 注意力缺陷多動症,他應該終生接受藥物治療,但是兩年後,他就不再服藥了。在Speedo泳衣的發布現場,他媽媽回憶說:“有一天,離開泳池後,菲爾普斯告訴我,‘媽媽,我再也不想吃藥了,我的夥伴們都沒有吃,我能自己解決’。”-----好傢伙 :grin:

滷肉飯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08:07

Re: 教育的啟示

文章 滷肉飯 »

兩度奧運挑戰「八金夢」,美國游泳「飛魚」變「水怪」,菲爾普斯夢圓、錢滾滾來,除了傲視奧運史上最多金,八金帶來至少十億元新台幣以上收入,真是名利雙收。

菲爾普斯上屆奧運拿下六金二銅,本屆參加八項比賽擊出「金全壘打」,超越美國「水怪」史畢茲高懸卅六年的奧運最多金「七金障礙」,看在中華台北的我眼裡,真是有無限的感慨,菲爾普斯如是我國選手,豈不一人就達成原先我國體委會賽前高唱的「奧運奪七金」目標嗎?,再說光他一人所獲金牌,就足以在北京奧運二0四個參賽會員獎牌榜上排名前五名,真是何其勇哉!

再說,菲爾普斯如是我國選手,兩屆奧運累計獲得十四金二銅,光是國光體育獎章的獎金「終身俸」每個月就高達一百一十萬元,就足以在台灣當「金童」了,但他在美國的待遇卻更高。

美國奧會在賽前就許下一面金牌兩萬五千美元,如果得到七金再追加廿萬美元「額外獎金」,如今得到史無前例的八金,額外獎金可能要再提升了。

此外,「菲天王」得到七金就已獲得游泳衣SPEEDO廠商賽前允諾的一百萬美元獎金,還有他原先簽約的VISA信用卡、AT&T電話公司、游泳SPEEDO、瑞士錶、歐米茄錶等多家廠商的代言,每年代言費至少收入兩千萬美元,再加上「菲媽」黛比說的目前每年廣告費收入五百萬美元,北京奪八金後,還有不少國際大廠排隊等著和他的經紀人爭相和他簽約,真是財源廣進,似潮水般湧來,運動雜誌和「男人」雜誌也爭相以他為封面人物,聲名大噪。

菲爾普斯昨晚吸引的兩億多美國人及世界十多億人的目光,儘管游泳在美國還比不上職棒和NBA職籃運動,但他已成了美國人心目中英雄,世人難忘的「新水怪」。

菲爾普斯的父親佛雷德當州警察,母親黛比為中學教師,倆人都愛好運動,他的兩個姊姊也都很早學游泳,其中姊姊還當選過美國參加一九九四年世界賽的美國國手。菲爾普斯從五歲跟著姊姊去學游泳,七歲就參加比賽,十一歲那年觀看一九九六年奧運TOM MALCHOW和TOM DOLAN的游泳比賽,他就立志也要在奧運嶄露頭角。

十五歲時,他就當選美國游泳國手,參加二000年雪梨奧運,可惜當時只得第五名,十五歲又九個月時,他在二00米蝶式比賽創下生涯第一個世界紀錄,也成為男子游泳最年少的世界紀錄保持人,更啟發了他向奧運老前輩「水怪」史畢茲挑戰的決心。

他從十一歲就跟著教練鮑曼(BOB BOWMAN)練游泳,教練看出他的潛力,心肺功能特強,尤其他手臂特長(目前兩手臂伸展開長達二0七公分)、腿短(目前腿長八十一公分)、身子長,腳掌大,很適合游泳,十二年來他在鮑曼的調教下,從小魚變飛魚,再變成今天的奧運的「水怪」。教練叫他每天至少要吃一萬「卡路里」熱量的食物,要好好的吃、睡和苦練,因此菲爾普斯這幾年來只有三大工作,那就是和「大胃王」一樣地拚命吃,拚命睡和拚命練。

菲爾普斯一早上吃八個雞蛋,還要吃其他早點,他最喜歡吃通心粉、薄餅、牛排等,喝碳水化合物飲料,一般人每天只要吃兩千大卡食物,他卻吃一萬大卡,也不怕肥胖,就可知他游泳的練習量有多大。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網慧眼視英雄,投下八億九千四百萬元轉播奧運比賽,並要求北京奧運改變游泳賽程,配合讓菲爾普斯的比賽在美國晚間的「黃金時段」播出,並以奪八金寫歷史為號召,這招果然奏效,每次吸引上億美國觀眾觀賞。

菲爾普斯這次奧運賽前到新加坡賽前集訓,調整心態和體能狀況奇佳,他說:「這次奧運是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四百自由式接力奇蹟式地「死裡逃生」,他在池邊興奮地振臂狂吼歡呼,可見他多麼重視奪八金啊!

昨晚四百混合接力,美國隊第一棒游完領先,但第二棒被日本的奧運雙金「蛙王」北島康介搶走領先,美隊反倒居第三,菲爾普斯游第三棒的蝶式再爭回領先,在四百自由式接力時反敗為勝的功臣萊扎克再度擔任最後一棒,成功地穩住金牌,菲爾普斯的母親黛比在池畔不斷的喊叫著美國隊最後一棒萊扎克的名字「傑森」,為他兒子的第八金而替隊友加油,殷盼之情溢於言表。

菲爾普斯在北京奧運開賽前記者會說:「你要知道,這不是其他比賽,而是奧運會。」前後反覆共說了三次,可見他多麼在意這次奧運比賽。

菲爾普斯完成奧運八金夢後,他總計奪下十四面奧運金牌,NBC電視網說,這是歷史的一刻,今後也不會有人再破他的八金紀錄了,可說是空前絕後,菲爾普斯的表現實在太神奇了。

「飛魚」的八金圓夢,是個人和隊友苦練、完美表現的結合,八金中有七項成績打破世界紀錄,八項全破奧運紀錄,這個表現也可說是空前絕後,本屆奧運游泳比賽稱為「菲爾普斯比賽」也不為過,成功的背後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滷肉飯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08:07

Re: 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文章 滷肉飯 »

綽號「大陸妹」的盧映錡,昨天在北京奧運為中華隊奪下歷年奧運的第五面舉重獎牌和本屆中華代表團的第二面銅牌,她從不被看好,到脫穎而出,真如「灰姑娘」。

盧映錡在舉重女子六十三公斤級,以抓舉一0四公斤、挺舉一二七公斤、總和二三一公斤奪得銅牌,奪牌過程有如灰姑娘傳奇般,她在全部參賽的廿人中,原先不被看好奪牌,大陸籍的中華隊教練張嘉民也在比賽中「撒謊」地告訴她說:「她目前的排名是第八」,也使得她在沒有心理壓力負擔下,只關注自己舉好比賽成績,更本沒想到會一舉得獎牌,,她很感謝教練說謊。

盧映錡在中華隊國手資歷算是「菜鳥」,她是目前全國青少年和青年全國紀錄保持者,以往沒有顯赫國際賽的戰績,中華奧運代表團的名單和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都沒有她的以往成績,等於外國隊是無從「蒐得情報」。

這個量級原先被看好奪金的俄羅斯名將察魯卡耶娃,曾獲三屆世界錦標賽亞軍,但她「太過自信」抓舉首次試舉從一0七公斤舉起,這個成績遠優於盧映錡最後的一0四公斤成績,卻因太自信和輕敵而三次試舉失敗「扛龜」,而錯失獎牌。

另外,實力不錯的南韓名將金秀璟,挺舉首次舉起和盧一樣的一二七公斤,接著第二、三次都試舉一三四公斤,如果舉起,盧映錡的銅牌就將飛了,還好金秀璟在沉重壓力下未能成功,盧映錡喜出望外地,繼屏東同鄉前輩郭羿含在二000年雪梨奧運奪銅牌後,再度為屏東及中華隊奪下奧運銅牌。

唸屏東至正國中時,盧映錡原是參加田徑一百公尺比賽,被教練鄭志郎發掘改練舉重。鄭志郎說,盧映錡的腿力強,但腰部受過傷,腰的力量要加強。她在奧運選拔賽挺舉舉 起一三三公斤打破了高懸十年的一三二公斤全國紀錄,而入選奧運國手。

盧映錡幼年沒有母親,靠奶奶和姑姑扶養長大,當初練舉重,家人都反對,認為舉重運動生命不長,又找不到好工作,但看到盧映錡練舉重因腰傷,痛的都無法蹲下如廁,仍堅持不放棄,家人因而從反對轉向支持,她並在二00五年拿下全國運動會女子七十五公斤級金牌,讓家人有了奧運和亞運奪牌的期待。

這次奧運,盧映錡把目標放在奧運前八,沒想到沒有太高的「奇想」,竟然感覺不到壓力情況下,雖沒有達到練習時的抓舉一0五、挺舉一三五至一四0公斤的最佳成績,但奧運抓舉九十八、一0二、一0四公斤等三次試舉,竟然「百分百」成功,也接近平日練習最佳成績,挺舉第一次試舉一二七公斤也一舉成功,可見心理上沒有壓力,自然就發揮得較好,再加上運氣好,銅牌於是手到擒來。
恭喜他們...成功要不放棄

滷肉飯
文章: 36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08:07

Re: 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文章 滷肉飯 »

勇敢的老師們'看看蘇麗文的精神 :cry:

粉圓公主
文章: 6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9日, 14:31

Re: 教育的啟示(菲爾普斯永奪8金')

文章 粉圓公主 »

前兩天妹和朋友一起看蘇麗文的實況轉播
直到昨晚跟我討論比賽的狀況時
仍是邊講 邊哽咽 眼眶泛紅:

...眼看很漂亮的一個迴旋踢 一定會得分的氣勢
卻一轉身 因受傷而單腳沒力 軟跪下去...

妹說: 看蘇麗文劇痛得撫著腳 還硬撐著繼續打
她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我也是看新聞看得心理很不捨
:cry:
好佩服她的精神
跌了十一次 也站起來十一次

也許她是為了鼻咽癌的父親而戰
而我們為了自己的夢想
更不能輕言放棄!!

回覆文章

回到「國小教甄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