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迴教師 釋九千多名額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shiner
系統管理員
文章: 76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8日, 22:09
來自: 台北

巡迴教師 釋九千多名額

文章 shiner »

巡迴教師 釋九千多名額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曾增勳/連線報導】 2009.02.08 02:31 am


行政院擬定大專青年就業計畫,不僅增加企業實習與助理型工作、研究專案助理等,還釋出一萬兩千多個偏遠地區巡迴教師、共聘教師、運動教練及各種助理等工作機會,可望暫時紓解「流浪教師」的問題。

行政院提出「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政策」,創造卅三萬個工作機會,副院長邱正雄分析,美國景氣在九十七年十二月達最低點,台灣的外銷訂單比美國慢一季,因此以去年十二月外銷下滑四成來看,今年一、二季將很嚴峻,政府擴大創造就業機會刻不容緩。

行政院的「國中小增置專長教師方案」,規畫了三千四百名巡迴教師與共聘教師;「增置運動專任教練計畫」,則有兩百五十名運動專任教練,再加上「加強各級學校閱讀與輔導推廣計畫」中規畫的九千名教學助理、輔導助理與圖書館助理,共有一萬兩千個工作機會。

邱正雄說,整套規畫提供了巡迴教師等各種機會,讓流浪教師可一圓教師夢;行政院高層指出,這一萬兩千個職缺中,巡迴教師、共聘教師或運動專任教練,都需要教師任用資格,但沒有教師任用資格的專上畢業生,則可擔任教學助理、輔導助理與圖書館助理。

據了解,府院高層要求搶救失業,身為財經龍頭的邱正雄正愁難以增加就業機會,此時國際票券董事長劉維琪建議,可採英國在一九九七年的「青年新政」模式,推薦專上人力到企業實習,被邱正雄採納,劉維琪也成了計畫的主要推手。

新聞局長蘇俊賓說,搶救失業、增加就業政策遭外界質疑後,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應以完整的思維,一次向外界說明清楚,因此才提出新的振興方案,而這次政策希望能依不同族群,提供不同服務,一次說明清楚才不會有疊床架屋的疑慮。

【2009/02/08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4723996.shtml



大概又是臨時性質的吧
不知何時政府才會做結構性的調整

ksjeng
文章: 80
註冊時間: 2009年 2月 10日, 01:01

Re: 巡迴教師 釋九千多名額

文章 ksjeng »

改善偏遠學校師資不足,教育部擬設巡迴教師
更新日期:2009/02/09 16:05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616.html


 偏遠地區因為交通生活不便,導致專長教師不足、教師流動率高,今年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以「改善偏遠地區中小學師資」為中心議題,計畫建立「共聘巡迴教師制度」,讓偏遠地區學校與鄰近一到二所學校合作組成策略聯盟,相互教流師資,教育部再補貼教師的交通費、薪資等費用,最快在九十八學年可實施。


 台灣的偏遠國中約兩百零九校、偏遠國小校數七百三十九校,這些偏遠學校因為班級數少,教師員額少,因此校內非專長教師配課情形嚴重,像是國文老師兼上音樂課、英語老師兼上健康體育課等,根據二00七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偏遠國中教師無配科約三成三,超過三成五配一科。


 為了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計畫建立「共聘巡迴教師制度」,讓學校之間交流師資。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說:解決偏遠校區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擬定三執行策略,一是國中偏遠師資共聘,二是推動巡迴教師制,三偏遠國中小發展教師專業社群。不過,目前最憂心的還是意願問題,不是多少錢的問題,而是多少學校有意願。


楊昌裕希望,這些要點最快能在九十八年新學期實施。教育部估算,三策略要點需要三千四百名師資,一年需花費二十億元經費。


提升偏遠學校師資 教部擬推共聘巡迴教師
更新日期:2009/02/09 13:2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5sl.html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新竹9日電)偏遠地區國中、國小師資缺乏,專任師資更缺乏,學生受教權益受損。教育部今天表示,將推動偏遠地區學校共聘藝術、人文領域師資、巡迴教師制度,預計今年9月開始適用。


教育部上午在新竹縣召開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教育部國民教育司提出「提升偏遠地區師資」專題報告,提出「推動國民中學偏遠師資共聘」、「推動優秀師資到偏遠國民小學巡迴教學」及「推動國民中小學發展教師專業社群」執行策略。


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目前全台偏遠國中有209校、偏遠國小739校,因學校規模小、教師員額少,以致出現美術、體育、音樂等專業科目師資由非專長老師兼任情形。研究發現,偏校教師無配課比例33.35%、配一科35.2%、配兩科21.09%、配三科7.4%、配四科2.96%,學生受教權利嚴重受損。


此外,他指出,學校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教師流動性高,正式教師到偏遠學校任教後,往往不到1年就想調校,甚至考上城區學校的代課老師都願意前往屈就,因此研擬3項策略提升偏鄉師資。


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說,3項策略所需經費由行政院核定通過的「增至國中小專長教師計畫」新台幣20億元預算支應,3400名教師補充員額中將優先適用於提升偏鄉師資,有教師證的儲備專長教師優先錄取,期間最少1年,初估每縣市最少可獲500萬元預算推動相關政策。


武曉霞表示,下午會與各縣市教育局長討論細項計畫,6月推出具體計畫,今年9月開學起適用。980209

改善偏遠國中小學師資 推動共聘巡迴教師制
更新日期:2009/02/09 13:0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e5qt.html


為改善偏遠地區國中小教師不足、流動率高的問題,今年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規劃建立「共聘巡迴教師制度」,讓偏遠地區國中可以共聘師資,或偏遠國小可與鄰近一到二所學校合作組成策略聯盟,相互教流師資,教育部再補貼教師的交通費、薪資等費用,最快在98學年可實施。


台灣的偏遠國中約209校、偏遠國小739校,因為這些偏遠學校班級數少,教師員額少,因此校內非專長教師配課情形嚴重,像是:有些國文老師要兼上音樂課,英語老師要兼上健康體育課等,一項2007年的研究發現,偏遠國中教師沒有配科的約三成三,配一科則超過三成五。為了保障偏遠學生的受教權益,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將規劃建立「共聘巡迴教師制度」,除了讓偏遠國中可以共聘師資外,偏遠國小可推動巡迴教師制,由專業老師巡迴數所學校任教,教育部再補貼所需經費,不過,這項規劃還需要地方局處配合。


楊司長表示,這項新辦法最快希望在98年度新學期實施,如果推動順利,可新增3千4百名國中小師資員額,一年需花費20億元經費,徵選對象如果是學士學歷月薪有3萬8千元,加上補貼車馬費數千元,並以具教師資格為第一優先。


(2009/2/9 下午 01:03:42 徐詠絮)

回覆文章

回到「教育理念時事及教甄批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