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果真「怡情養性」嗎?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糖糖糖
文章: 33
註冊時間: 2010年 3月 13日, 09:30

釣魚果真「怡情養性」嗎?

文章 糖糖糖 »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7036
釣魚果真「怡情養性」嗎?

西班牙人鬥牛,是典型的危險且殘忍的活動,號稱萬物之靈的「人」,有必要跟「牛」做如此血淋淋的「你死、我亡」、「勢不兩立」的「拚鬥」,換取觀眾的興奮以及「HIGH」到最高點嗎?同樣地,很多人把「釣魚」認為是很合宜、高雅、怡情養性的休閒娛樂活動,真的是如此嗎?筆者非常不以為然。鉤著魚兒的嘴巴,讓牠痛苦地在水中、在半空中掙扎,您感覺如何?尤其小孩子垂釣,當拔不出魚鉤時,通常有兩種殘忍舉動:其一,「鋸箭法」用剪刀剪斷魚線,魚鉤留在嘴內,很慘;其二,用力拖出,更慘!

之前家裡院子的小黃狗,牠為我們辛勞看家以及帶來孩子的歡樂,我每天就寢前,尤其是寒冬,我都會趨前摸摸牠,表示對牠的謝意!建立在別種動物的痛苦上來娛樂自己,不應是文明人的行為。人類無法大多數人都吃素,漁民不得已要捕魚販賣維生!民胞物與,一般休閒性的「釣魚」固然無法源全盤禁止,但絕不適宜稱美其名為「怡情養性」的活動,人類真的要三思!

楊禮義(台北/教授)

回覆文章

回到「八卦閒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