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很重要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糖糖糖
文章: 33
註冊時間: 2010年 3月 13日, 09:30

態度很重要

文章 糖糖糖 »

態度很重要 楊禮義

日前外國的里昂證券對台灣二○一二總統大選的一篇語意不很明確的評論,不同理念人士以及對英語文認知的差異,出現迥異的解讀,引發了軒然大波。

 二○○四年總統大選的兩顆子彈事件,有某平面媒體多年來先後兩次將子彈口徑「九點一『毫米』(舊單位為「公厘」)」誤為十倍大的「厘米」,筆者兩次發即刻電郵請求更正,避免誤導,但都沒下落,石沉大海了。

 相反地,國內另有一家平面媒體有一專欄,幾乎每天都有刊登讀者提出的糾正或建言。台灣諺語「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冇」(神仙都會犯錯,何況是凡人);西方也有非常類似的「Even Homer sometimes nods…連知名的大詩人荷馬也免不了打瞌睡(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影響眾人視聽至鉅的媒體,能夠虛心受教,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典範,也是所有讀者之福。

 「知過即改,善莫大焉」。大家耳熟能詳的,「態度」的英文「A-T-T-I-T-U-D-E」,若以英文廿六個字母對應數字「一至廿六」,相加後是「一百」(滿分),是巧合?抑或是冥冥中對人類行為的開示呢?

(作者為中華科技大學教師)

回覆文章

回到「八卦閒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