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台灣夫妻 正陷入家庭危機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糖糖糖
文章: 33
註冊時間: 2010年 3月 13日, 09:30

半數台灣夫妻 正陷入家庭危機

文章 糖糖糖 »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 ... emid=11329
半數台灣夫妻 正陷入家庭危機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台灣將近一半家庭陷入婚姻危機?千代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家庭現況」大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54.9%的夫妻一有爭執就冷戰,千代文教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胡正文指出,冷戰比吵架更有殺傷力,「因為情緒找不到適當出口。」她說,冷戰是導致家庭不穩的因素之一,因為溝通正是維繫婚姻的重要元素。

千代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發表「台灣家庭現況」調查結果,此份問卷由千代文教基金會策劃擬題,政治大學民意中心執行實際訪問,問卷主題在於調查家庭中的「兩性關係」、「親子關係」和「品格教育」。

其中最讓學者意外的結果,就是有高達54.9%的夫妻,一有爭執就以冷戰取代溝通。胡正文表示,很多夫妻吵架就立刻「遁形」,手機關機、有事就請孩子傳話,完全關上溝通大門,「冷戰其實更具殺傷力。」

千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樊楚才補充,根據美國研究,「溝通不良」是很多夫妻離婚的一大原因,其中冷戰正是溝通不良的一種,也就是以冷戰代替溝通,是導致家庭不穩的因素之一。

不僅如此,像認為「婚姻讓我失去很多人生自由」的佔了44.1%,承認曾想過不結婚會更好的人有36.6%,和另一半很少談心的也有35.1%。

另外還有兩項調查結果也引人注目。過去被視為禁忌的「先上車後補票」的行為,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如今有50.3%的人表示可以接受;至於未婚同居,也有49.3%的人認為不必大驚小怪。

千代基金會表示,支持這兩項觀念的人比過去大幅增加,很可能是影響婚姻穩定度的負面因素,不過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證實。

回覆文章

回到「八卦閒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