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救荒野從要先救荒心

版主: thepiano

回覆文章
糖糖糖
文章: 33
註冊時間: 2010年 3月 13日, 09:30

李偉文:救荒野從要先救荒心

文章 糖糖糖 »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 ... temid=5757
李偉文:救荒野從要先救荒心

【記者賴宥霖報導】「不務正業」的牙醫師李偉文,除了是暢銷書作家之外,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者之一。他在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主持的周五晚上「2100醒報現場」暢談他的荒野義工經歷,李偉文說,在荒野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人的生命改變。「拯救『荒野』要從拯救『荒心』開始!」

「許多人說我『不務正業』,但什麼叫做正業?」從在診所開始籌備「荒野保護協會」到如今,李偉文已經作了十五年的義工。「環境保護是社會上任何人都必須參與的,而我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李偉文引用柏拉圖的話:「當你的生活所需都夠的時候仍繼續工作,表示你喪失了生命中其他更重要的東西。」他認為,生活所需夠的時候,你再賺更多的錢是不對的。

「我一個禮拜工作兩到三天,不是說牙科特別好賺,而是我的生活所需很低。」除了吃飯、買書、付汽油錢以外,李偉文的生活幾乎沒什麼花費,衣服穿破一件換一件,鞋子穿破一雙才換一雙。「所謂的『正業』,是在生命中找到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可以付出的部分,才是正業。」

談到在荒野做過的事情,李偉文認為最重要的是人心的改變。「環境議題好像希臘神話裡的九頭妖龍,解決了一個議題又跑兩個出來,永遠砍不完。解決環境問題最根本的,是人心。」李偉文說,破壞環境的都是人,人痛苦環境就痛苦。拯救「荒野」要從拯救「荒心」開始。

「許多人習慣用『數字』來衡量我們的工作,例如幫社會做了多少事、擋下多少議案等。但是我不這麼看。」李偉文認為,有許多人因為在荒野當義工而生命改變,這是他最看重的。

「另外一方面兒童教育也很重要,要從小培養孩子對生命、周遭環境的正確態度。」李偉文說,很多家長對於兒童教育還是工具性的,希望孩子可以因此具有競爭力。但就算孩子真的很有競爭力,卻不一定幸福,還是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李偉文甚至將他的教養方式寫成《教養可以那麼浪漫》一書。「這是我的實驗報告,一出生以後讓孩子以最自然的方式成長,不請外傭、不上安親班,完全利用公共資源。」李偉文說,他的方法證明了,在台灣用公共資源,也可以有好的教養。

回覆文章

回到「八卦閒聊區」